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做簡報 - 讀書心得 1~5



100 Things Every Presenter Needs to Know About People
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做簡報 - 100件你應該要了解的事情

這本書是之前  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洞悉設計的 100 個感知密碼
作者 Susan Weinschenk 最新的書

這本書不是單純教你怎麼"寫"簡報,是怎麼當一個好的演講者


這本尚未翻譯成中文,100件事情,擔心自己讀完就忘光,所以來個自己跟自己開讀書會的方式來個重點節錄跟段落式的心得報告好了!



今日閱讀進度:

  • 前言 
  • How People Think and Learn  1~5


節錄與心得:


  • 前言
    如何利用心理學成為一個更好的簡報者

    開頭就提了 Dale Carnegie 講到一句有趣的話:
    「對一個簡報者來說永遠有三種簡報,一個是你準備好的簡報,一個是你真實呈現的簡報跟一個你理想中的簡報。」


  • 第一個段落 How People Think and Learn

    Albert Einstein 說:「我從不『教導』我的學生,我只嘗試去提供一個狀態讓他們可以去學習。」

    如果你想有效的跟人溝通,你應該要學著去了解人門怎麼思考,怎麼過濾訊息,怎麼學習。



  • 1. People Process Information Better in Bite-Sized Chunks

    大腦在很短時間可以處理非常多的訊息,但是大腦可記憶的有限,使用漸進式揭露的方式可以有限且有效的提供足夠得訊息給你的聽眾。

    大腦對於小型記憶組塊的處理效果比較好。

    有點在複習之前學的的認知心理學。

    Know Who Needs What When,你要知道誰在什麼時間需要什麼,你才能學會使用漸進式揭露資訊的方式,務必要先做好研究!

  • 2. People Need Context

    了解聽眾是很重要的事情!

    去年,David Chuang 教導的簡報技巧教學時,就有提到這個,一個好的簡報者要知道台下來聽簡報的人,了解的內容有多少,你才能在你的簡報中適當的提供訊息。

    文中提到一個段有趣的對話
    作者問了一個客戶:「你覺得使用者來用你的網站『感覺如何』?」
    客戶腦中只有數據:「我們的轉換率有5%」
    作者轉換方式追問:「那你覺得當人們在使用你的網站時的情緒是如何?」
    客戶:「我們平均停留秒數有1.68秒!」

    這段讓我整個大笑,有時候我們透過一些工具的分析,就以為我們了解我們的使用者,那都只是個參考!



  • 3. People Filter Information

    使用者會過濾訊息。

    當初看到這個標題有點不解,過濾?是不想看還是不願意看,還是根本沒看到?

    原來這個『過濾』比較像是我們聽眾常常有很多"預設的立場"或是"刻板印象",當你知道他們是這樣的族群時,你要懂得使用方法讓他們接受你想要傳達得觀點,作者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是一個 Apple 產品使用者,當她已經歷經從 Windows 轉換到 Apple 的過程,變成一個 fans,當她的朋友想要跟她介紹 Android 手機有多好用時,她其實根本聽不進去。

    如何讓聽眾聽進去?取得信任,讓他們知道『你知道』,你可以先從一個好的起頭開始,例如:「我知道 iPhone 的某某功能非常的好用......」再來可以用一些點"驚嚇"他們,例如:「你知道全世界有5成的人使用 Android 手機,其實只有3成的人使用 iPhone嗎? 」

    再來,建立一個「認知失調」(Cognitve Dissonace) 的情境,簡單是一個讓對方發現自己有矛盾現象出現的情境,再深入一點,就是在對方深信的某個觀點上,製造一個「兩難」的情境,這時候,他就會感到動搖,想聽聽你的意見是什麼?


    P.S.到這邊幾乎都是 David Chuang 上課的的複習阿!

  • 4. The More Uncertain People Are, The More They Defend Their Ideas

    其實這章就類似「兩難」了,當人們越無法抉擇,他們越會去懷疑自己原先的立場。

    人們越是不確定,他們越會去捍衛自己的觀點。

  • 5. People Have Mental Models

    人們永遠有一個自己的心智模型,他們會從過去的經驗發展出一個預設好的想法,這些會影響你的簡報,這個就是我們必須要去深入了解你的聽眾的地方了,他們來自什麼樣的背景,對於你的講的東西有了解多深入,這些領域他們碰觸過多久?他們可能會有哪些預設的想法?這些都是簡報前重要的功課!




下一篇: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做簡報 - 讀書心得 6~10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