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IxDA Taiwan 22th 2014 The Design Thinking of Content-based 筆記

這應該是我第二次參加 IxDA 的活動,之前一直沒有參加到有工作坊的活動,這次終於可以體驗到了!這次的主題叫做「The Design Thinking of Content-based」邀請了天下雜誌的資深網路編輯 陳紹謙(Diedy) 與大家交流!




下面就讓我按照筆記內容節錄當天的一些重點



天下雜誌是1981年起家的,從創刊理念開始講起,還沒進入網路時代的讀者跟現在的TA,重新檢視過後,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因為「人有興趣的東西其實一樣,是閱讀的工具不同了!」
維持 "紙本" 帶進來的氣質,很多基本的排版方式是不變的,Ex: 網格、文字的設計...等。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MUZIK ONLINE 會員忘記密碼流程設計

https://www.muzik-online.com/
對 Muzik 的古典樂 android app很有興趣,想先去網站確認會員資格
發現了有趣的 "忘記密碼流程設計"

來到會員登入頁,點選下方"忘記密碼"





我已經被其他網站的流程制約,總覺只需輸入我的email,寄一個驗證用的 link 讓我重新設定密碼即可。所以當我看到下圖的輸入表單讓我非常疑惑,以為點錯,甚至還回到上一頁再重新點選。





因為我非常確定我曾經申請過會員,疑惑的輸入我想要設定新密碼後,按下送出;出現了一段文案「系統將寄認證信至您所設定的電子信箱,請確認後並點選所附的網路連結」,到這邊我就比較能理解這個系統設計的邏輯了!






收信看到了一個這樣的連結:「點選下列連結將會修改您的密碼。」






點下連結後,回到會員登入頁,我的新密碼就重新設定完成了!





優點:不需要另外設計一頁"重新設定密碼"的頁面,將密碼設定的流程簡化兩步了!有顧到部份的安全性!
缺點:使用者第一次進入時,可能會無法理解"忘記密碼"當頁的設計;如果沒有去變更密碼收到信件會不知所措。


我滿欣賞這樣的流程設計,下面提出可以更好的作法:

「忘記密碼頁」:
除了 "新密碼" 這樣的提示之外,可以告知使用者,送出後會使用信件驗證的方式 "啟動" 你設定的新密碼,應該會更清楚。

「信件部份」:
1. 若不是該會員去設定,可添加「這不是我本人去修改密碼」的連結,讓會員連到"忘記密碼"頁,重新設定。
2. 或是直接告知使用者,「若你沒有去設定忘記密碼,請勿理會這封信,15分鐘之後此連結即將失效」。


最後,個人想推薦 Muzik 的 APP,對愛聽古典樂的朋友們,是一大福音阿!之後若有更棒的音質,我會購買每月的會員服務的!

Android:Muzik
iOS:Muzik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