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不同朋友分享同一個連結的資訊分享設計 - Design of Multiple Posts of The Same Link from Different Friends

我對於資訊分享的呈現一直都很有興趣,從幾個比較大的社群網站(SNS)來看,以分享一個連結來看分為兩種:
只能「轉分享」,不能加上自己的意見:Twitter、Plurk
「轉分享」的同時可以附上自己的意見:Facebook、Google+、Tumblr、Weibo

Multiple Posts of The Same Link from Different Friends 我自己翻譯成「不同朋友分享同一個連結的資訊分享設計」


先以 Facebook 為例,我分享了一個 link,朋友們可以點選 share繼續分享,我可以看到被分享的數字。



點選後我可以哪些朋友分享了我的連結,進而還可以看到朋友的朋友還有誰繼續分享了這個連結?這些朋友在分享的時候下了什麼註解?






如果我們從閱讀者的角度去看,我有兩個朋友都分享同一個連結,Facebook的設計達到四個目的:
1. 彙整在一起:我不會在 News Feed 上看到一堆相同的連結。
2. 有哪些朋友都分享了這個連結?
3. 誰最先分享了這個連結?
4. 這些朋友又是從哪些朋友那邊看到的?

這是一個非常貼心的設計





接著讓我們來看 Google + 也有所謂的「最先分享者」 Originally Shared。




但是當我有一堆朋友都貼了相同的連結,畫面看起來就像下面這樣,都是重複的資訊,沒有任何的彙整!





tumblr 做到什麼呢?熟悉 tumblr 的 user 都知道有 reblog 的概念,可以轉貼整篇文章,然後加上自己的註解;當你的 Post 被轉貼,可以看到到底有哪些人轉貼了你的。




但是當你在瀏覽訊息時,你依然也是看到一堆重複 reblog

(在 Sherlock 播出時,滑鼠隨便捲動,都是重複的消息)


避免資訊的重複性干擾使用者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議題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