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做簡報 - 讀書心得 16~20



100 Things Every Presenter Needs to Know About People
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做簡報 - 100件你應該要了解的事情

這本書是之前  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洞悉設計的 100 個感知密碼
作者 Susan Weinschenk 最新的書





  • 今日閱讀進度:16~20


節錄與心得:

  • 16. Time Is Relative

    時間是相對的。

    個人覺得,可以說是「節奏是很重要的」。

    有一本書叫做《時間的矛盾》,敘述人們對時間的感覺是相對,並非絕對。

    你投入越多心智處理活動,你會覺得你消耗很多時間。如果人們作業的每一個步驟前都必須停下來思考,他們會覺得浪費很多的時間。

    如果你的簡報需要很多的心智處理,需要一直去想你剛剛到底講得東西是什麼意思,人們會覺得好像過了很多的時間,簡報時間好像拖了很久。

    務必讓你的簡報簡化直覺,分成清楚容易了解的小型記憶組塊(Chunks),要拋出新東西之前確認聽眾是否都已經吸收了解你之前講得內容。

    簡報要有進度顯示,如果你今天要講五個重點,請務必讓聽眾了解你現在正在講解第幾個重點。

    讓你的簡報看起來簡單扼要,分步驟說明可以減少聽眾花時間去思考多餘的東西。
     
  • 17. There Are Four Ways to Be Creative

    激發創造力的四種方式

    Dietrich 根據不同的腦部活動,發現四種類型的創造力 (Four Kinds of Creativity)

    Cognitive
    認知型
    Emotional
    情感型
    Deliberate
    人為刻意的
    Thomas Edison
    湯馬斯.愛迪生
    Therapeutic A-ha Moment
    靈光乍現
    Spontaneous
    自然發生的
    Newton and the apple
    牛頓跟蘋果
    Artist,Musicians
    藝術家、音樂家

    人為刻意認知型的創造力:你必須擁有針對某個或更多特定領域的相關知識。

    人為刻意情感型的創造力:產生這種創造力時,不是把注意力放在特定的知識領域或經驗上,而是情感和情緒上的豁然開朗。

    自然發生認知型的創造力:有時候你在想解決某個問題一直想不到新方法,回家的路上,突然就有了靈感。

    自然發生情感型的創造力:藝術家特質,不需要特定知識就會發生。


    如果你要設計一個激發創造力的活動,你要先決定你的主題會是哪一種,上述四種情境跟對象都有很大的不同:

    人為刻意認知型:需要高度的知識跟大量的時間,要先有足夠的先決條件,你要提供資源,讓他們可以獲取激發創造力需要的資訊。

    人為刻意情感型:需要冷靜思考的時間,不要預期很快有答案,或是跟人互動後就會有答案,這需要離開一段時間,深入思考,才能創造。

    自然發生認知型:這種需要暫時下手邊的問題,跳脫情境。要做這樣的練習,你要提出問題,讓大家做一些其他事情,再回來解決這個問題。

    自然發生情感型:這種無法設計

     
  • 18. People Can Be In A Flow State

    人們可能會陷入神迷狀態。(沈迷狀態?!)

    這名詞好像有點怪,查了一下發現是,你可能很專注在做一件事情,無視其他東西的存在,專注到忘記自己是誰,在什麼地方,這個就是神迷狀態(Flow State)。

    你要怎麼知道你在這樣的狀態?
    例如:「什麼?現在已經四點了!」 這個就是神迷狀態

    如果你的簡報可以讓人達到這種狀態,基本上會讓聽者很享受。

    在簡報中設計一些活動,因為要達這種狀態,需要聽者跟你的主題有深刻的串連,就算你是很厲害的講者,但光是說,無法讓人達到這樣的狀態,要讓聽者做些什麼!

    減少干擾。

    你設計的小活動要有挑戰性,但不能太困難。

    讓聽者可以做一些小回饋,有回饋比較能保持在這樣的神迷狀態。

     
  • 19. Culture Affects How People Think

    了解文化的差異。

    不同地方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對圖片或資訊的反應大不相同。(重點就是你還是要先了解你的聽眾大概會是什麼樣的族群)

    如果文化差異很明顯,請準備兩份不同的簡報。

     
  • 20. People Learn Best In 20-Minute Chunks

    如果你常看 TED的演講,你會發現大部分的演講都是20分鐘左右。

    Dr. Murphy研究指出,20分鐘左右的演講跟簡報是最容易吸收的,幾乎也都能記住維持一個月左右。

    基於這樣的原因,你應該學習將你的簡報以20分鐘為區塊切割,如果是一個時間很長的workshop,舉例:9點到12點。不要在中間10:30放一個長達30分鐘的休息時間,應該放一個15分鐘左右的休息時間,跟3個5分鐘的休息時間。

    先試著學會在20分鐘內完成一個簡報,最好是可以剛好20分鐘,也不能太短,如果真的講不完再學會上面的切割方式。



上一篇: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做簡報 - 讀書心得 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