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做簡報 - 讀書心得 11~15



100 Things Every Presenter Needs to Know About People
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做簡報 - 100件你應該要了解的事情

這本書是之前  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洞悉設計的 100 個感知密碼
作者 Susan Weinschenk 最新的書






  • 今日閱讀進度:6~10


節錄與心得:


  • 11. It's Easier To Recognize Information Than Recall It

    辨認訊息比回憶訊息簡單。

    辨認是利用情境脈絡,情境脈絡可以幫助你回想。

    將人們需要記憶的東西最小化,例如在演講結束後發送 email 提供簡報,內容包涵總結、參考書目、網站、資訊、相關研究資料等;演講前就要讓大家知道你會提供簡報給大家參考,讓大家可以更專注聽你要講得重點,並不是很有壓力的去想要記住全部的內容。

    如果簡報中有一些練習,先提供一個有明確指示的簡報,節省練習時需要記憶太多瑣碎的東西。(這一方面可以節省時間)

    人們能記住的東西比你像像中來的少,如果有什麼希望他們一定要記得的,簡報中,重複再重複!
     
  • 12. Memory Takes A Lot of Mental Resources

    「記憶」耗費大量的心智資源。人每秒鐘可以接收到400億個感知訊息,一次可以意識到40個訊息。但這代表我們一次可以處理超過4件事?並不是,你意識到40件事情跟你處理40件資訊是完全不同的!(白話的說法,唸書到底有沒有唸進腦袋裡面?)

    「記憶」很容易受到干擾,當你聽完簡報完,遇到朋友問你聽到了什麼?你通常會提到最後聽到的東西,這就是「新近效應」(Recency Effect);  當你在聽簡報的時候,被手機振動聲響打斷,回了朋友的簡訊,那你最有可能記得的是簡報最開頭的內容,這就是結尾效應 (suffix effect)。

    簡報中,確保你有一個很強力的開頭跟結尾。如果你講得內容很多很長,可以採用中間有小區塊的方式,這樣會讓你的簡報有更多的 "小開頭" 跟 "小結尾",這樣會讓聽講者記住更多的資訊。

    用具體的事物或圖像,會更容易記住。

    相較於文字,你會比較記得住實際看過得東西 -- 視覺記憶。

    如果你想讓人們記住資訊,必須讓他們休息,甚至是睡覺。

    人們在學習或是編輯資訊時,不要干擾他們。

    簡報中尖的東西真的比較不會被記住!
     
  • 13. People Reconstruct Memories each Time They Remember Them

    人們每次提取記憶的時候會重新建構他們的記憶。

    記憶會改變;回憶時有時候像像看一個短片,你可能覺得記憶就像是很多檔案存在電腦裡,其實並不然,你每次提取的時候都會重新組合,每次線索都有可能改變;曾經遇過一個例子,跟父母斷絕關係的孩子,因為累積了一些事件,對於父母的誤解過深,深刻到他甚至在記憶中覺得父母有打他、丟棄他的寵物....等等行為,但其實後面這些記憶是被影響過,現實生活中並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只是過去的記憶太久了,題取出來時已經變質了!

    所以「記憶」並不可靠,演講時提供簡報,不管是先提供,或是結束後再寄發,都是好的方式。

    如果你擔心聽講者或忘記你在演講中的演練,可以設計一個活動,請他們寫下來,這樣一來,他們回去時可以看到書面的紀錄,加深自己的印象。
     
  • 14. Forgetting is Programmed In

    遺忘是件好事。

    人們總是在遺忘,而且這不是一個有意識的決策。

    如果你希望人們記住,準備一個總結的簡報,方便他們按照線索想起來。
     
  • 15. People are Driven To Create Categories

    人們自然會去分類。

    人們喜歡把事物做分類。

    如果你沒有提供分類,人們自己會去分類。

    適當地分類比誰來分類來的重要。

    如果資訊量龐大且沒有分類,人們會感覺有壓迫感而且想要嘗試去分類組織。

    記住前幾個重點,3~4個項目的法則,可以幫助你分類你要講得重點。



上一篇: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做簡報 - 讀書心得 6~10
下一篇: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做簡報 - 讀書心得 16~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