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做簡報 - 讀書心得 6~10



100 Things Every Presenter Needs to Know About People
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做簡報 - 100件你應該要了解的事情

這本書是之前  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洞悉設計的 100 個感知密碼
作者 Susan Weinschenk 最新的書


  • 今日閱讀進度:6~10


節錄與心得:
  • 6. People Process Information Best in Story Form

    在前幾章有提到,人們對情緒的反應,「說故事」就是一個最好的方法。

    亞里斯多德說過基本的故事結構要有開始(beginning)、中段(middle)、結束(end)。

    這章讓我想到一本書 Storytelling for User Experience,這是一本教你如何說好故事的書,我也唸了大概一半了,對這個章節來講是很好的輔助。

    「故事」會暗示的因果關係,故事中提到 The Invisible Gorilla 《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教你擺脫六大錯覺的操縱》提到的例子,人們會自行建立關聯,小心使用暗示,就可以建立完整的故事結構。

    說故事是人們最自然的溝通方式。
     
  • 7. People Learn Best From Examples

    從範例中學習是最快速方法

    亞里斯多德講到的說故事,還有一個重點叫做「衝突」(Conflict),故事到中段有了衝突,也就是故事的「高潮」(Climax),是最容易引起注意的。

    完整的故事(也就是範例)可以讓人在思考的時候更完整,之後也更容易回想起。

    不要只告訴別人怎麼做,太抽象了,直接呈現給他們看。
     
  • 8. Short-Term Memory is Liminted

    短期記憶是有限的。

    如果使用 fMRI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核磁共振掃描大腦,當你在思考得時候你的前額葉皮層會看到少量的活動,但是當你處在極端的壓力下時,這塊地區會停止運作。

    當你要傳達一項新資訊,多花點時間將你的表達的東西組合成一個故事,找一個適當的範例,或是建構一個練習(前面三個可以組合在一起最好),這樣人們才可以將你的東西從短期記憶儲存到長期記憶中。
     
  • 9. People Remember Only Four Items At Once

    人們一次只能記憶四樣東西。

    之前提過魔術數字是 7 加減 2,不過近期發現其實所謂的魔術數字應該是4,人們在不分心的狀態,只能同時處理 3~4 件事情。

    P.S.念到這邊回去翻  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洞悉設計的 100 個感知密碼 這本書,發現有部份章節內容幾乎是重複的,作者將前面有關 "人類記憶" 的基本認知心理學範疇,重新整理規劃放進給 "簡報者" 看的這本書裡。兩本書一起念,真的有重新複習 "認知心理學" 課程的感覺。

    結合之前跟 David Chuang 課程上學到的東西,簡報上最好就是 3個重點,最後不要超過 4個,方便讓來聽簡報的人可以記住你想傳達的重點。

    如果你有12項重要事項要傳達,試著將這些區塊分成 3 個大區塊,其中包涵哪幾項的方式,先讓聽眾記住 3 大項才是重點。
     
  • 10. People Have To Use Information To Make It Stick 

    人們必須使用資訊,才能記住資訊。

    念到這章看到關鍵字 - Schema 基模。上認知心理學時,這一直是我最無法用自己言語表達的東西,印象中的解釋「人們將訊息以基模的形式儲存在長期記憶中,並利用它來提取記憶」。

    想要人們記住某件事情,你要不斷地重複,熟能生巧。

    如果你在簡報之前,越了解你的聽眾,你越能辨識跟了解特定族群擁有的基模,這會讓你的簡報更成功。

    若人們既有的基模,跟你想傳達的訊息有關,請確認你真的知道基模的內容。如果可以跟現有認知的基模連結,聽眾就更能輕易的記住你要傳達的訊息。


上一篇: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做簡報 - 讀書心得 1~5
下一篇: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做簡報 - 讀書心得 1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