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MIX 2014 筆記與心得(2/6) - 沒有屏幕的用戶體驗設計 / 唐沐

多螢互動體驗設計論壇 http://mix.hpx.tw/2014/ch/agenda/




第2場 - 沒有屏幕的用戶體驗設計 - 唐沐 / 小米科技 用戶體驗總監,小米路由器產品負責人

唐沐是念國際會計出身,後來改從事國際設計,雖然只差一個字,但實際上差滿多的 (笑),最早待在金山,2003年來到騰訊,最常聽到當然就是 QQ,QQ曾創下兩億人同時在線的紀錄!

在大陸競爭,企業的基因很重要,三大網路公司 B.A.T (百度、阿里巴巴、騰迅),網路競爭什麼都想做,但沒有從本質去了解,很容易失敗。(基因的意思是:百度 - > 搜尋。)

QQ設計跟開發得人很多,很重視流程,互聯網的性質很重視細節,因為一點小小的修改都會觸怒某部份的user,但是,唐沐到小米後,世界觀從此改變

講者題到了騰迅的 CDC ,可以說是團隊的成果展現
當場我馬上 google CDC 結果先查到的是美國疾病管制局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後來改 google CDC QQ 才找到 http://cdc.tencent.com/

接著講者題到了 Q影,其實這是一個不錯的產品,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跟設計,但是因為成本太高,無法進入千家萬戶中。

多屏的互動中,「注意力遷移」是有成本的!






講者接著放了一段低俗喜劇的片段,用來說明用戶體驗發揮到極致的案例。

我沒看過此電影,只能稍微描述:「有人開了一個可以讓家庭主婦們來打麻將的場地,不但請了傭人幫忙帶小孩,有小孩遊樂區,幫忙提醒先生快要回家了,還幫主婦們煮好飯菜,方便直接帶回去。」

好的 UX 不只留住客戶,更讓你無後顧之憂。

好的體驗設計更要包含以下幾的環節。(看下面筆記第一張圖)

接著唐沐說要來 "吊個書包" (這用語真有趣台灣沒聽過),引述了莊子-天地:「形體保神、各有儀則,謂之性。」講者說不想解釋太多,怕聽眾會發現其實他沒有很懂莊子。 XD

主要想表達的是 UX 最重要的就是照顧 "人性",因為人性不會改變。





一切產品、服務基於用戶體驗,用戶體驗設計基於人性 (懶惰的人性)。

為什麼唐沐會想到小米呢?因為他想獨立 Hold 住一個產品,他一直都希望能做好的用戶體驗,沒有產品的所有權,有志難伸阿!





再來,題到了小米的「互聯網思維」,這演講後來幾乎都圍繞著這個打轉。

下圖有六點: 極致、專注、快、參與、和用戶做朋友、社會化媒體傳播。

「極致」:小米想做到性價的極致,只賣你材料價。目的就是為了要得取海量的用戶,用戶有了,商業模式會接踵而來。

「專注」:要做極致只能做少量的產品,小米只做三項東西
手機:個人智能中心
電視:家庭娛樂中心
路由器:家庭智能中心

「快」:每週一個版本 release,迭代,軟體加硬體!(騰迅是兩週一次) 這也是小米抓到用戶最在乎的,所以「小米手機就是快」是小米主打的!

「參與」、「和用戶做朋友」、「社會化媒體傳播」:
不放廣告,靠朋友互相的介紹,因為這比放廣告還難。
不把用戶當上帝,把用戶當朋友!(使用 weibo)
這些都做到了,口碑就來了!

MIUI 照顧到用戶的需求,舉例:
1. 有類似 whoscall 的需求,誰打來你都知道
2. 常收到那種響一聲掛斷的電話,還在半夜,小米系統幫你聰明判斷,兩聲以上才判斷為需要接聽的電話。





小米的產品其實每賣一台虧一台,重點就是希望先達到海量。

「把自己逼瘋、把對手逼死」是團隊目標

除了提供內容,更希望建立遊戲中心。

小米路由器發佈的時候,只透漏一點消息,沒想到網友 kuso 成小米豆漿機、垃圾桶...等。(可見已經達到一定的熱門程度了)




接著小米推出「1元公測」,滿足使用者開箱拼裝的好奇,用紅酒木盒、附贈硬碟1T、螺絲起子、還附上白色的防塵手套。

是的,59秒內就賣了10萬台。





講者接下來介紹了頂尖的團隊,銷售、網路、產品、UX、iOS、android、數據…等

「高端,大器,上檔次;低調,奢華,有內涵。」

我跟 Yvonne 後來找到一整段: (似乎不是重點....)
「高端大氣上檔次,低調奢華有內涵。
奔放洋氣有深度,簡約時尚國際範。
憂鬱深沉無所謂,冷艷高貴接地氣。」

小米路由器的四個定位:路由器、家庭數據中心、智能家居中心、開放平台。

想結合NAS,超越有名的 Synology (群暉),讓NAS變得「每個人都可以使用」,不要讓人覺得這麼有門檻。

路由器沒有螢幕?怎麼辦?做得很漂亮結果都被放在椅子底下。但真的不要為了互動而互動,要讓互動無所不在!





你不要企圖去改變使用者,帶著路由器?不要嘗試改變使用者的習慣!

智能家居不是遠端遙控,不是手機app、遙控器,不用重新裝潢打掉線路,不要讓人覺得太高科技太貴,真正的智能家居是「自動發生的」「是便宜的」,要做體貼。

絕對不是上玩廁所後用手機app沖馬桶,這種詭異的行為.....





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希望可以幫你做這些事情,小米不會去賣家電,是開發智能晶片,讓所有的商品都有機會變成智能商品,現在打算開始開賣的有「插座」「燈泡」,定價都不能太高,希望使用者能慢慢改變。

族群先定位在35歲~42歲,這些人才有家,也才會花心力去弄智能家具。

智能場景,講者也舉了兩個例子:
※ 晚上7~9點希望孩子能乖乖在家寫功課,那孩子們的 wifi就會先停止運作。
※ 白天上班,老婆一離開家,就先發簡訊給老公 (咦?)





這張圖就是小米路由器的生態圈
體驗:快速街入、統一、自動。
平台:開發、海量、電商。
蕊片:硬件、快速、通信。



最後唐沐的結語:「體驗經濟時代,用戶體驗設計創造未來!




個人心得:

當初看到社群討論的小米路由器,不知道願景是如此的大。如果我是小米的員工,我會因為有這樣的願景 Vision ,更積極的付出。這不但是帶給公司發展的一個好的推力,對其他的合作廠商,也會因為你已經擁有海量的用戶,更願意跟你商談合作。

沒有螢幕的多螢用戶體驗,好強大!



會後交換名片,唐沐也給了我一些前端工程師的建議,進幾年大陸相關技術發展很成熟,深圳跟北京越來越多有關前端的工作,Weibo上也有很多資源可以討論。(雖然我沒有要換,但還滿想了解目前市場上前端工程師的模樣。)

好充實的一個議程阿!


補充:整理筆記的方法,當然聽演講的途中是記不了這麼多的,一定要靠後續的整理,我是用筆的顏色當判別,只要是粉紅色的字,都是我回家後自己查詢或是看網路上補充加上去的,有的是來自  https://www.facebook.com/thehpx 的文字轉播。

如果沒有文字轉播,我也無法整理的如此完整 (跪謝)



相關文章:

MIX 2014 筆記與心得(1/6) - 多螢情境下的消費行為與服務創新 / 鄭仁富
http://blog.lindsayrain.com/2014/05/mix-hpx-2014-section-1.html

MIX 2014 筆記與心得(2/6) - 沒有屏幕的用戶體驗設計 / 唐沐
http://blog.lindsayrain.com/2014/05/mix-hpx-2014-section-2.html

MIX 2014 筆記與心得(3/6) - 互動,互動,可以輕舉,不要妄動!誰來讓多螢互動返璞歸真 / 陳建勳
http://blog.lindsayrain.com/2014/05/mix-hpx-2014-section-3.html

MIX 2014 筆記與心得(4/6) - 回歸使用者心理需求 / 王派桓 (加碼:UX 書籍推薦、武功心法)
http://blog.lindsayrain.com/2014/05/mix-hpx-2014-section-4.html

MIX 2014 筆記與心得(5/6) - 電視體驗設計 / 陳青瑯
http://blog.lindsayrain.com/2014/05/mix-hpx-2014-section-5.html

MIX 2014 筆記與心得(6/6) - 組織文化,Lean UX,與多螢 / 程世嘉
http://blog.lindsayrain.com/2014/05/mix-hpx-2014-section-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