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MIX 2014 筆記與心得(6/6) - 組織文化,Lean UX,與多螢 / 程世嘉

多螢互動體驗設計論壇 http://mix.hpx.tw/2014/ch/agenda/




第6場 - From Corporate Culture to Lean UX (組織文化,Lean UX,與多螢) - 程世嘉 Sega Cheng / iKala 執行長 (* 本場演講另有線上付費LIVE直播服務)


Sega 過去曾經在 Google 負責過 Google Search, Google Map, iGoogle ... 等產品。(據說是非常非常聰明的人!)

剛開始先介紹講者自己的公司 - iKala
講者是用互連網的思維在經營公司的,員工不是可有可無的,抱著這種心態慎選你的夥伴!
團隊重點在凝聚!



(特別感謝 Kyle Chen 分享了他的筆記,這場演講很豐富,我有很多沒有紀錄到得東西都靠 Kyle Chen 的筆記幫忙補足。)


The Role of the Leader
- Inattention to results
- Avoidance of accountability
- Lack of Commitment
- Fear of Conflict
- Absence of Trust



先解決「人」的問題,「人」+「制度」就是組織文化
iKala 幾乎三個月就調整一次組織,以適應變化。






W3C 經歷類似的過程:不滿被 Google, Facebook 獨大制定,最後演變成由組織、代議形式,到社群參與一起制定。

開放式領導的方式
top-down v.s. collaboration
直接參與的形式要建立在信任上,不然反而會造成一種破壞





iKala 不規定上下班時間,可以自由在家工作:這是希望建立信任,重點在關心大家的工作品質,去除限制和充滿不信任的制度。

(個人覺得這在公司在挑選員工時要慎選,不是所有個性的人都適合這樣的工作方式)





接著講者開始介紹 Lean UX
Lean UX 的三個基石 (Gothelf/Seiden)
- Design Thinking (1987, Peter Rowe)  換位思考,同理心
-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2001, Kent Beck)  以速度為主,高速釋放版本
- Lean Startup (2003, Eric Ries) 儘快與市場模合,讓使用者來決定產品最後的長相

適合 Lean UX 成長茁壯的環境:
- 開放、彼此信任
- 組織扁平
- 由下而上的開放式領導

最重要的一點,你無法預料產品最後的長相。現在採用 Scrum 的工作方式會讓你的產品早一點跟市場磨合,你們會慢慢摸索出產品的長相。





再來,講者講到多螢,使用「多.+」正規表示式的寫法害我整個大笑,果然是工程師出身!
講者舉了 Android 的例子:作業系統還不到螢幕就開始分裂 - 各種版本的 Android 並存
接著螢幕解析度的開始分裂 - 多種解析度與大小





iOS 作業系統分裂情況稍好
但是平台組合全部放在一起看,整個大爆炸!





不過更大的挑戰是自造者運動,會帶來更分裂的規格和生態,Maker Movement
講者也題到了 Google 手機的新計畫 - Google Project Ara

iGoogle 當年是 Google 前三大流量的產品,PC上的生態圈,Smartphone 崛起後,想把整個模式轉移到 mobile 上,完全失敗了...因為 mobile 移動的體驗跟 PC是大不相同的!

其他平台的生態也很特殊
- Google 把賭注壓在 Android 跟 HTML5 上,主導了 HTML5的發展,看起來是未來的贏家。
- Apple iOS 對 HTML5 態度消極,不想讓這塊吃到自己 iTunes, App Store 既有的市場。
- Window Phone , Firefox OS, Ubuntu Touch OS, Samsung Tizen, webOS....等其他平台也開始分裂





講者接下來提到 iKala 跟 LG 合作的 Smart TV
「互動」應用才是最困難的,音樂跟電視節目只是被動的應用

但是!Smart TV 市場沒有起飛?
- 周邊硬體的問題、每家遙控器都不同
- 輸入資訊太麻煩、但多數app都要使用者輸入資料
- 電視旁沒有網路孔,用遙控器設定區網很不方便
- Smart TV 本身運算能力不夠,操作很卡
- Smart TV 介面設計太複雜,人們懶得理解
- 電視汰換速度慢,沒事不想買新電視





使用者還沒準備好迎接 Smart TV
- 習慣:使用者坐在電視機前通常是準備要打瞌睡了 (一大堆設定要先完成,操作繁瑣)
- 內容:除了被動接收內容的應用,殺手集應用很少 (你真的會想在電視上使用 facebook!?)

Top 10 Most Important Video and TV Everythere Network Apps
1. netflix
2. youtube
3. the weather channel
4. huluplus
5. history
6. amazon instant/prime video
...





那電視的市場現在該往哪裡去?
- (平台) 回歸 OTT:Amazon Fire TV, Apple TV  (Over-the-top)
- (平台) 持續嘗試 Smart TV:Android TV, LG Smart TV
- (平台) 跨裝置互動:Google Chromecast (不是 Stream 用手機叫電視去找東西)
- (內容) Video App
- (內容) TV Everywhere App (UX還沒有很完善,碎片化)





接著講者介紹公司的新產品 LIVEhouse.in
怎麼決定做這個產品的?
1.市場需求的浮現:藝人來 iKala宣傳
2.腦力激盪:8個團隊成員 brainstorming 40分鐘定案
3.遵循精實法則:MVP (minimun viable product) 一個月後上線 (神!)(投入人力:RD*1、Designer*1、UX*1)

MVP 上線後呢?
- 先不投入其他平台,觀察 PC 使用者的情況
- 發現行動需求出現,投入 mobile app 開發

現在?
- 跟 TAZZE、PanSci、flyingV、沃草、資策會、HPX、Change、PyConf、UiGathering...等單位合作
- 總之,跟著市場走!





最後,講者濃縮了兩大心法:
Lean Methodology
- 選定一個平台開發你的 MVP:每個平台特性都不一樣,一次投入多個平台會增加失敗的風險跟代價。
- 跨功能的小組團隊:不同屬性得人一起參與設計
- 跟著市場做設計:你的產品是團隊和市場不對互動的結果,不要閉門造車。

Design Thinking
- 同理心、換位思考:如果我是使用者
- 創意:同樣的問題,有沒有更好、更漂亮的解決方案?
- 符合邏輯:每個平台的使用情境迥異,你想出來的解決方案合理嗎?





成功不能複製,但是失敗可避免
下面的新方法,很實用!

Kyle Chen 筆記補充:
用手機來作影片編輯並不靠譜: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media.moviestudio
google 花了20人團隊打造出了一個影片編輯軟體,裝載在全世界的google 手機上,但是無人知曉,無人使用。因為手機不適合拿來做這麼複雜的事情!





講者對多螢的一些整理
- 使用者習慣:裝置間直接互動仍處於早期
- 平台相容性:多螢不是問題,問題是多平台
- 應用情境:不同平台使用情境不同,不要平行移植

產品發展策略:先從一個螢幕、一個情境出發,再處理不同平台的情境,最後再考慮裝置間互動。








個人心得:

Sega 的分享從個人人、組織面、方法、經驗談,一直到到未來多螢趨勢的分析,這是本此研討會中我最期待的講次之一,收穫滿載!

特別的是這場演講有實際運用到演講中介紹的新英用 LIVEhouse.in 的轉播,我曾參與過一次 UIUI 特別節目-UX 從組織文化中開始 ,對於 LIVEhouse.in 的互動感到非常佩服,流暢的音質不說,右側可以直接跟講者互動提問真的非常非常的方便,講者可以直接針對問題回答,聽眾彼此也可以互相對話。


整體心得:

我喜歡從不同人的觀點跟角度看趨勢、聊趨勢,可以擴大自己的視野。我是一個前端工程師,在公司負責的是 web 的前端開發,不過我從全端工程師起家,曾做過企劃,也許單純以公司的觀點,或是單獨從一個職務職能的觀點出發,這種論壇對工作上看似沒有 "直接" 的幫助,也許在回公司後必須寫一個制式的報告,敘述「請問這場演講對公司有什麼幫助」,但我覺得這種類型的論壇對「員工」是有絕對的幫助的,了解市場、了解趨勢、學會換位思考、激發創意,最終會回饋到公司的發展上!





相關文章:

MIX 2014 筆記與心得(1/6) - 多螢情境下的消費行為與服務創新 / 鄭仁富
http://blog.lindsayrain.com/2014/05/mix-hpx-2014-section-1.html

MIX 2014 筆記與心得(2/6) - 沒有屏幕的用戶體驗設計 / 唐沐
http://blog.lindsayrain.com/2014/05/mix-hpx-2014-section-2.html

MIX 2014 筆記與心得(3/6) - 互動,互動,可以輕舉,不要妄動!誰來讓多螢互動返璞歸真 / 陳建勳
http://blog.lindsayrain.com/2014/05/mix-hpx-2014-section-3.html

MIX 2014 筆記與心得(4/6) - 回歸使用者心理需求 / 王派桓 (加碼:UX 書籍推薦、武功心法)
http://blog.lindsayrain.com/2014/05/mix-hpx-2014-section-4.html

MIX 2014 筆記與心得(5/6) - 電視體驗設計 / 陳青瑯
http://blog.lindsayrain.com/2014/05/mix-hpx-2014-section-5.html

MIX 2014 筆記與心得(6/6) - 組織文化,Lean UX,與多螢 / 程世嘉
http://blog.lindsayrain.com/2014/05/mix-hpx-2014-section-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